风朔

永遠天真,永遠熱忱,永遠相信苦盡甘來。

【奥尔光/你】 同见风雪

  与其说伊修加德的冬天来得过早,不如说它似乎从来都没有过经受过真正、确实降临的春天,一直都是凛冽的、像刀子一样割得人皮肤发干的温度。寒风吹拂过常年积雪覆盖的库尔札斯,静默地、无情地把大雪带到了伊修加德。

        已经该是春天的月份了,但是伊修加德的雪似乎永远不会停止。虽然艾欧泽亚这时处在近日点,但苍白的阳光或许是受环境的影响,依然有着冰冷的、了无生气的温度。你觉得今年的春日似乎比以往都冷一些,但伊修加德并不知道。它伫立在阿巴拉提亚山脉正中,一如过往千百年的模样,岁月斑驳了它的墙皮,锈蚀了它原本或许光彩交杂的金属塔尖,像长眠的智者、也像自我封闭的贤人。而风雪无法在它身上残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。觉得与往年不同的似乎只有你一人,所有人都按部就班投入新的生活,以无限的热情面对崭新的未来。是春天了吧,为什么春天还是和严冬的月份一样寒冷?

伊修加德的水汽并不湿润,或许是有着群山的围绕,也少有猛烈的大风。大雪落到地上也不会立刻消融,而是一片片叠加起来,如果不顾形象趴到地上,你也能看清楚每一片雪花的构造——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,就像你活在这个世间,遇到的所有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战争结束后的日子里,每一天的时间都好像被无限地拉长再延伸,像是时光在玩着能够自由拉伸的弹簧,把它拉伸到最大限度坏掉之后,就永远保持着那个长度。你少有地着眼于现实,不愿意破坏风平浪静的假象,而在水面之下是不是有暗潮涌动,你也不愿深究。和你常住的格里达尼亚不同,这里的人们似乎习惯了封闭的生活方式,也或者是他们更愿意在寒冷的天气里待在被烤得暖融融、能听到干木柴噼啪的炭烧声的房间里。你很少看见街上有很多人,无论是机工房也好、骑士亭也罢,都是常年关着门的…不进去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在里面,和常年把门敞开的森都各部不同。该说这是别样的惊喜吗?

        你是第一次真正静下心,体会到伊修加德别样的风土人情。但时过境迁,物是人非。有人从你居住的花园栏杆外走过,带着笑意向你挥手,于是抖落满身簌簌的雪花。你成为了伊修加德人尽皆知的英雄,所有人见到你都会礼貌地致意。

“英雄大人又坐在花园里喝茶吗?外面很冷,快点回屋子里吧。”路人笑着对你喊了一句,你恍然想起自己面前的奶茶已经煮了有一会了。茶炉里的火苗舔着壶底,好像也想喝到伊修加德的有独特风味的奶茶一样。水雾乘着风腾腾升起,像坠入邈远的梦境。特产的茶叶有浓郁悠远的香气,能送到你手里的当然更是千挑万选的佳品。混合着高原牦牛的奶香,更加醇厚鲜美。你说不清为什么会格外中意这一款饮料,在森都格里达尼亚居住了那么久的你,本该习惯了花草茶的味道。或许是记忆中,伊修加德奶茶所占据的份量太重,里面的过往沉甸甸到让人不忍卒读。所有人都好像回避着,不愿意过多在你面前提起那个几乎是禁忌的名字——但有什么必要呢,你想。明明你不应该是最悲伤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回忆或许是最擅长让人难过的东西,在没有人提起的情况下,清楚的过往却会一直提醒着你,有这么一个人曾经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,万分鲜活。这或许是一意孤行的人会受到的惩罚,你想。如果去做拯救更多人的事情,就势必会有一些人牺牲;或者是他作为福尔唐家的骑士,死在战场上是值得骄傲的这种话,你早已听了不下百次。但就像他从未把你当成一个象征符号、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一样,你也从未把他当成可以替你挡枪的骑士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些光怪陆离的,遥远的梦境,现在想起对你来说都好像梦幻泡影。那些互相称赞欣赏的,或者是并肩作战时涌动的热流,或者是几次超出好友界限的尴尬举动——对你来说,以后都是不复存在的东西了。坐在黑陆行鸟上看星芒节故事的那个午后,好像也是久远久远的一段时光。但你依然可以清晰记得他说要带你去看星芒节时候的表情、语气、动作,带着他一如既往的热情,少年早熟的他也难得可以显出几分孩子气,对你说着星芒节独特的活动。

        但现在这些弥足珍贵的,甚至原本看来多少有些甜蜜的回忆,都变成剜人血肉的尖刀,把记忆的封条撕开一角,它就会毫不留情刺向你,像早就失去理智的傀儡反过来伤害主人。像糖果的记忆好像过期了,变成沉重的铁块一砸到底,让人痛苦地沉溺。你曾去看望过福尔唐伯爵,直至现在你依然觉得对不起这位老人。他怀着无限期待的目光看向你,让你觉得沉痛。一字一句好像有千斤重的份量,他祝愿你今后的旅途平安,并且用一种你不知道如何形容的眼神望向你,好像在透过你看着什么人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愿旅途平安。”——那封应该早就被交到你手上,却在奥尔什方死去后才作为遗物转交给你的信件的最后一句话,奇迹般地和没有读过那封信的福尔唐伯爵和你说的话重合了。你似乎是突然觉得,原来经历了那么多事情,而在不到一年之前自己也就只是一个普通的冒险者。龙族和伊修加德的战争还远未结束,而两族千百年来的斗争、如此沉重的担子如今居然落在一个外来者身上。你觉得荒谬,但冥冥中有什么意志持续推着你前进,你无力反抗,只能被洪流裹挟着前往注定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——你想,如果可以的话:宁愿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,你依旧是无名的冒险者,在中央高地偶尔做一些委托,狩猎或者讨伐之类,怎么样都好。闲暇的时候可以去巨龙首营地坐一会,奥尔什方会端上新泡好的茶,于是你们坐在火炉面前。他可能需要处理公务,而你看着他。这样就好,时间也可以这样过去。只是久远久远之后你才意识到,原来只是祈求宁静的生活都是一种奢望。当你走的越来越远,爬上一座又一座山顶的时候,你是不是还会偶尔想起早就被你抛在身后的人?

        走啊——有人催促你向前,可是你该走到哪里去?所有人似乎都把你当成救世主,当成拯救国家的英雄,你茫然不安,历史却不会给你喘息的机会。你被迫成为别人景仰的对象,被迫成为被命运选中的目标,却从来没有人问过你是不是自愿去做。……当然,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,只是如果一开始被灌输的是另一个念头,最终又会通向怎么样的结局?

        同样的、但却在加雷马落下的雪又开始下得越来越大,入夜了。回忆裹挟着你回到几个月前,但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

———

  时间跨度很长,但总算结束了。发生了很多事情,也不在这里一一赘述……最后几段有我的一些私货,大概是比较反主流的想法,要是能看出来并且包容的话,感谢大家。
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